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 10- 15 14: 11浏览次数:

各学位点: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根据我校《关于制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2020版)》(杭医202020号)文件要求,现将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报告对象

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

二、开题报告时间

各学位点应于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所有开题工作。

三、开题报告组织

开题报告的组织与安排,由各学位点主建学院统筹负责,组织形式可按照学位点、培养学院(部门)、教研室(科室)等为单位开展。

(一)考核小组要求

一般由3-5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优先考虑具有导师资格的专家,其中1人为组长;同时设秘书1人(由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担任),负责开题报告的现场情况记录等。

被考核研究生的导师原则上要出席开题考核,可以作为考核小组成员。

(二)开题报告内容

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研究背景、目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动态;主要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工作计划等。论文选题须联系专业实际,具有前沿性、开创性,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开题报告流程

)研究生按要求填写《开题报告书》(附件1),经导师审核并同意后,向所在学位点提出开题申请。

学位点对提交申请的材料进行审核,并及时将审核意见反馈给相应研究生

各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学院(部门)或教研室(科室)等单位根据学位点审核通过的研究生名单,拟定本单位开题考核小组成员推荐名单考核小组成员名单学位点负责人审核通过后方为有效

)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各学位点可通过网站或公告栏等方式公布开题报告安排。

(五)开题报告实施流程:

1.研究生做开题报告。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

2.考核小组成员提问。考核小组对开题报告提出问题和意见,原则上时间为10分钟。研究生需逐一回答考核小组成员的提问。开题报告考核时应有详细记录。

3.考核小组成员合议并评分。

4.考核小组组长宣布开题考核结果。

学位点应在报告会前1周将研究生的《开题报告书》交相关考核小组成员,并将开题报告会的安排(包括开题考核小组成员名单、开题研究生名单,报告会时间、地点等)汇总后于开题前报送研究生院(附件2)。

)在完成开题工作后,学位点收集汇总研究生《开题报告书》(一式两份)并对开题结果进行审核,确认无误签字盖章后,12月31日前上交研究生院。

五、开题报告考核结果应用

(一)开题报告考核结果为通过者,可继续进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二)开题报告考核结果为修改后通过者,研究生要根据考核小组的意见建议对开题报告书》做进一步调整修改学位点做好审核工作。

(三)开题报告考核结果为未通过者,须在6个月内重新开题。再次开题考核结果仍为未通过者,原则上延迟毕业一年(不得超出最长学习年限)。

注意事项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研究的基础,也是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导师和研究生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完成开题报告。

(二)研究生如因特殊情况需推迟开题者应提前履行相关手续;无故不按期开题者,不允许按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三)研究生开题考核小组应对研究生课题进行逐一论证,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把好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关。

(四)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改题。如因特殊情况,学位论文题目需要做较大更改且涉及研究方向或主要研究内容改变时,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签字同意,上报所在学位点,1个月内按照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程序重新组织开题

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胡老师,曾老师电话:88215569

 

附件:1.杭州医学院研究生开题报告书

2.杭州医学院研究生集中开题时间安排表

 

 

研究生院

2021年10月15